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7-14 16:58:00
天文学家发现跳“死亡探戈”的白矮双星

美国天文学家7月13日说,遥远宇宙中有一对白矮星——恒星燃尽后的产物——正“跳着探戈”走向死亡。

这对白矮星是美国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天文学家,利用设在亚利桑那州惠普尔天文台的多镜面望远镜观测到的。它们几乎“面贴面”相互绕转并越靠越近,目前绕转的周期为13分钟,估计90万年后将合并在一起,并可能发生超新星爆炸。天文学家形容说,两者就好似“被锁在一起,跳着宿命之舞”。

两颗白矮星的平均绕转速度为每秒600公里,比地球上最快的超音速飞机还要快180倍。而有关这一发现的论文第一作者沃伦·布朗还观测到,其中一颗白矮星的速度曾有几分钟达到每秒1200公里,“当看到这一幕,我差点从椅子上掉下来”。

这对白矮星已被编号为J0651,其中较亮的一颗质量相当于太阳的四分之一,体积相当于海王星;另一颗质量超过太阳的一半,体积相当于地球。由于靠得太近,两者间的相互引力非常大。天文学家表示,同样大小的引力,在地球上能掀起190公里高的巨浪。

美国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说,对这一奇特双星的研究,将能帮助科学家验证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以及一些奇特超新星的起源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