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rédéric Thomas 来源:《生物学快报》 发布时间:2012-8-28 13:06:42
研究称养猫不致癌

拥有猫的女性并没有比不养猫的受调查者更容易患上脑癌。图片来源:David Grimm

去年,当法国的一个研究团队报道称猫和脑癌之间可能存在关联时,着实将那些猫主人们吓了一跳。

猫的排泄物中含有一种被称为弓形虫的单细胞寄生虫。科学家们发现,人类弓形虫感染率较高的国家,其脑癌的发生率也相对较高。

不过,这项发现具有争议性,而且很多科学家认为猫和脑癌之间的关联很微弱。

现在,另一个团队的研究人员相信,他们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

科学家们调查了一个超过60万人的年龄均在50岁及以上的英国女性群体,并追踪了在平均3年的时间里有多少女性患上了脑肿瘤。

这些女性中,有18%的人,即超过10万人拥有至少一只猫。但是,那些养猫的女性并没有比不养猫的受调查者更容易患上脑癌,尽管据推测前者接触弓形虫的风险可能要大。

8月22日,该研究团队在《生物学快报》上在线报道了此项发现。所以,下一次当有人刮坏了你的家具时,可以怪罪到猫的头上,不过涉及到脑癌时,还是把矛头指向别的地方吧。(来源:中国科学报 闫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