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uis Parada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2-8-3 8:36:57
癌症干细胞或确实存在

转基因小鼠的多色肠道组织使得科学家能够追踪引发肿瘤的细胞。

图片来源:A. G. Schepers等,《科学》

很多时候,那些似乎已经被治疗消灭的癌症又会卷土重来。一些科学家将此归罪于所谓的癌症干细胞,它们是癌细胞的一个子集,能够保持休眠状态,从而逃避化疗或放疗,并在几个月或几年后形成新的肿瘤。这种想法一直存在争论,然而,8月1日发表的3篇论文提供了新的证据,表明在某些脑、皮肤和肠道肿瘤中,癌症干细胞确实是肿瘤生长的源头。

癌症干细胞模式有别于认为肿瘤生长机会均等的传统理论,后者相信,任何以及所有的癌性细胞都能够分裂并导致肿瘤的生长及扩散。而癌症干细胞模式则认为,肿瘤生长具有更多的层次,主要由一个能够进行自我复制的细胞子集所驱动,进而生成肿瘤所包含的其他类型的细胞。有关癌症干细胞的最早证据源于上世纪90年代进行的白血病研究,科学家当时发现,只有一小部分癌变的血液细胞能够在小鼠中传播疾病。但是很难确定癌症干细胞是否在其他组织中激发了肿瘤的生长。

在这些新的研究中,3个独立的研究团队利用遗传细胞标记技术追踪了特定细胞在生长的肿瘤内部的增殖情况。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干细胞研究人员Cédric Blanpain表示,这种方法让研究人员看到了“在一个肿瘤的现实生活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他和同事在《自然》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在小鼠的乳头状瘤(一种皮肤癌的前兆)中,大部分的肿瘤生长来自于一些细胞,后者在某些方面类似于保持皮肤健康的干细胞。

在同样于8月1日发表在《自然》杂志网络版上的第二篇论文中,美国达拉斯市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UTSMC)的发育生物学家Luis Parada及其同事报告说,在生有神经胶质瘤(脑癌的一种形式)的小鼠中,肿瘤的生长似乎来源于肿瘤中的一小部分细胞。他们发现,这些细胞在能够消灭大部分癌症的化疗过程中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