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爱忠等 来源:TGG 发布时间:2012-8-28 10:48:02
千年桐种质资源具中等程度遗传多样性

为有效开发和利用千年桐的种质资源,在“百人计划”项目的资助下,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刘爱忠课题组近期通过分析千年桐种质资源的遗传多样性发现,千年桐种质资源具有中等程度的基因多样性。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树木遗传学与基因组学》杂志上。

据介绍,桐油树是一种重要的工业用油料植物,其种子油脂主要成分为桐油酸,是一种优良的干性油,主要应用于工业上油漆的生产,在中国和东南亚地区已有数百年的利用历史。

近年来,随着生物柴油产业化的需求剧增,利用桐油树种子油脂做原料生产生物柴油备受关注。桐油树有油桐和千年桐两种,都分布于中国南部和东南亚地区。虽然两者的遗传关系十分近源,但形态上明显不同。

据悉,虽然油桐树的种植和利用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但千年桐的种植范围和利用程度还非常有限。与油桐树相比,千年桐对环境有更强的适应性,并且亩产量相对较高。

为此,刘爱忠课题组广泛调查了30个不同地理种群的千年桐种质资源,利用分子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技术,发展了22对EST-SSR分子标记,分析千年桐种质资源的遗传多样性。研究显示,千年桐种质资源具有中等程度的基因多样性,具有明显的遗传分化,并与其谱系地理存在着密切关系。

研究人员表示,该研究不仅为调查桐油树的居群遗传多样性和种质鉴定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手段,还为桐油树的分子辅助育种提供分子标记,有利于促进桐油树资源的品种选育与种质开发、利用。(来源: 中国科学报 张雯雯 王如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