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邬振国等 来源:《细胞—干细胞》 发布时间:2012-8-23 12:50:56
骨骼肌干细胞中发现新蛋白质分子
为应用骨骼肌干细胞治疗肌肉萎缩症带来希望

骨骼肌横切面:绿色部分显示肌肉纤维,红色部分显示骨骼肌干细胞。

邬振国教授(左)和刁亚锐博士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生命科学部邬振国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在骨骼肌干细胞中,首次发现一具重要功能的新型蛋白质分子Pax3/7BP,该发现有助推动发展用骨骼肌干细胞治疗与肌肉相关的疾病,包括各类肌肉萎缩症。

在动物包括人类发育的不同阶段,骨骼肌干细胞起着不同的作用,例如在年幼动物中它们主要参与正常骨骼肌的生长;在成年动物中,它们则负责因损伤引起的肌肉再生。在骨骼肌中,Pax7为骨骼肌干细胞中特有的蛋白质分子,并对年幼动物的骨骼肌干细胞起着重要作用;然而过去多年,科学家对Pax7如何调控骨骼肌干细胞的认识不多。

为了进一步了解Pax7在骨骼肌干细胞中的作用,邬振国教授及研究团队决定先寻找可与Pax7特异结合的蛋白质。利用酵母双杂交的筛选方法,他们成功发现一种从未被研究过的新型蛋白质分子,并将它命名为Pax7及Pax3结合蛋白质(Pax3/7BP)。

再利用一系列分子、细胞及动物实验,邬教授团队发现Pax7和Pax3/7BP对年幼动物中骨骼肌干细胞的分裂生长的作用尤其重要。Pax3/7BP可以促进Pax7和一种特异的组蛋白修饰酶复合物结合,以调控众多Pax7靶基因的表达。进一步的研究揭示了Pax7的两个靶基因,它们均受Pax7、Pax3/7BP及组蛋白修饰酶的共同调控,并参与调控骨骼肌干细胞的分裂生长。

此项突破性的科研成果,加深了科学界对骨骼肌干细胞中Pax7作用的了解,并对有关以骨骼肌干细胞治疗与肌肉相关疾病的研究,包括各类肌肉萎缩症等,有着重大的裨益;骨骼肌干细胞还可以用来加速肌肉损伤后的肌肉再生,以及增强老年人肌肉的力量和功能。此项崭新的发现已在干细胞研究领域的顶尖学术期刊《细胞—干细胞》(Cell Stem Cell)发表。

该项研究由来自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的刁亚锐博士具体负责,并获香港科大邬振国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王华婷教授及孙昊教授研究团队其它成员的协助;研究得到香港研究资助局和香港科大分子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支持。(来源:香港科技大学 黄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