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ck Taunton 来源:《自然—化学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2-5-9 12:49:55
研究发现可逆性共价抑制剂合成方法

科学家近日意外发现了一种化合物合成方法,使用该方法合成的化合物能以一种可逆的共价机理与目标物发生反应。相关报告发表在《自然—化学生物学》杂志上。

共价药物通常用于治疗包括癌症在内的许多疾病,这种药物一般会以高特异性方式和目标蛋白中的特定氨基酸残留物发生反应,而且该反应的不可逆性使得效果可持续较长时间。但一些共价药物也会与细胞中的非目标蛋白发生反应,这种“脱靶”反应的效果同样能持续较长时间,因而可带来不利影响。Jack Taunton和同事发现了一种化学方法,可将一种常见共价药物丙烯酰胺转变为可逆性抑制剂。利用该方法,他们已实现将一种对细胞分裂、生长和生存具有重要作用的激酶RSK2所对应的共价抑制剂的不可逆性变为可逆性。如此一来,通过与特定蛋白残留物共价反应所获得的特异性优势得以保留。(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