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vid J Vocadlo 来源:《自然—化学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2-3-20 13:59:03
一种酶抑制剂可助治疗老年痴呆症

科学家在本月出版的《自然—化学生物学》上表示,使用一种酶抑制剂阻止tau蛋白中糖类的去除,或可有利于老年痴呆症的治疗。这项发现为我们对老年痴呆症的内在研究提供了新见解。

老年痴呆症的症状表现为失忆和精神错乱。从细胞层面上来看,该病的特点则是tau蛋白不断累积,直至形成较大纤维。许多研究老年痴呆症的科学家往往试图找到能直接与这些纤维进行反应的分子,分解或者阻碍纤维的形成,从而治疗此病。不过,目前还不清楚是什么物质控制着这些纤维的形成;一旦找到纤维的前期形成因素,那么,老年痴呆症防治的早期干预将成为可能。

David Vocadlo和同事将糖基转移酶(OGT)的抑制剂Thiamet-G注入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转基因小鼠体内后,发现tau蛋白累积速度减慢,神经细胞缺失开始减少。特别是抑制剂成功阻止了酶将tau蛋白中的糖类去除;实验检测也证明这些糖类能直接减慢纤维的形成。(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