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vid Fluri 来源:《自然—方法学》 发布时间:2012-5-3 13:52:10
悬浮技术可大规模制造鼠干细胞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4月5日报道,加拿大科学家表示,他们已经研发出了一种悬浮干细胞培育新技术,可大规模、低成本地制造出足够多的干细胞,用于医学研究和科学实验。相关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自然—方法学》杂志上。

尽管干细胞广泛地用于新药测试中,但科学家们一直很难通过一次培养制造出足够多的可用干细胞。一般而言,干细胞在培养物表面生长,而表面必须被剔除,接着,其他类型的细胞分化出培养物的表面以防止干细胞死亡。科学研究已经证明,这是一种非常低效的获得干细胞的方法,因为这一过程无法廉价制造出足够多的干细胞供研究人员使用。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多伦多大学生物材料和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的博士后研究员戴维·弗鲁瑞和皮特·赞德斯彻教授决定使用一个生物反应器,让干细胞实现再编程。通过这一过程,弗鲁瑞让老鼠细胞“再编程”为能分化成各种细胞类型的“多能”干细胞,接着变成了心脏细胞。

他们将培养物引入这个特殊的生物反应过程中,让干细胞悬浮生长,消除了在表面生长存在的问题,科学家们以前从来没有做到这一点。赞德斯彻表示:“最新技术让我们可以用较低的成本获得大量干细胞。”

弗鲁瑞认为,最新发现与“大规模的干细胞生产过程相比毫不逊色”,他希望该发现有助于消除用于研究和药物研发的细胞“生产过程中的瓶颈”。不仅如此,弗鲁瑞的研究还有更重要的意义。一旦干细胞被制造出来,它们就会被“分化”成其他类型的细胞,例如心脏细胞等;而新的干细胞制造技术有潜力使干细胞生产阶段更安全、更稳定。

弗鲁瑞专门用干细胞分化而成的心脏细胞进行了实验,结果发现,这些心脏能被用于筛查治疗心脏病的新药。科学家们认为,这一过程未来也有望大规模制造出人体干细胞,以用于疾病治疗和药物筛查。(来源:科技日报 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