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ota V. Ramana 来源:《调查性眼科与视觉科学》 发布时间:2012-5-23 9:15:36
某糖尿病药或可防治特定致盲疾病

美国研究人员5月7日报告说,他们完成的动物研究显示,常用糖尿病药物二甲双胍可以预防并治疗常见的致盲疾病——葡萄膜炎。

得克萨斯大学研究人员给患有葡萄膜炎的小鼠喂食二甲双胍,小鼠炎症显著减轻;而在小鼠患病前喂食二甲双胍,则可起到预防作用。研究人员发现,二甲双胍的作用机制在于它能激活一种名为AMPK的酶,后者可抑制细胞核因子酉乙蛋白的活性,使维持葡萄膜炎所需的细胞活素、趋化因子两类炎症信号分子难以生成。

相关研究报告7日发表在美国《调查性眼科与视觉科学》月刊上。研究人员说,由于二甲双胍在临床上已被广泛应用,安全性已得到证实,它有可能很快被批准用于治疗葡萄膜炎。

葡萄膜炎指虹膜、睫状体、脉络膜的炎症,是一种多发于青壮年的眼病,病因复杂,在致盲眼病中占有重要地位。由于其发病机制尚不完全清楚,故其预防无从着手,治疗效果也很不理想。目前,美国失明者中,10%到15%由葡萄膜炎所致,在世界范围内,这一比例更高。(来源:新华网 任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