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rian R. Walker 来源:《糖尿病》 发布时间:2012-5-8 9:46:41
男性雄性激素含量低或增加糖尿病风险

英国一项最新研究说,雄性激素含量低的男性患糖尿病的风险可能会较高,因为动物实验显示,雄性激素功能受抑制会引发胰岛素耐受,而胰岛素功能是否正常在糖尿病中起着关键作用。

英国爱丁堡大学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糖尿病》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对一些实验鼠进行了处理,使雄性激素难以发挥作用,结果它们很快就表现出了胰岛素耐受症状。胰岛素可以促进身体分解吸收血液中的糖分,胰岛素耐受就是它难以发挥正常功能,是许多人患上糖尿病的原因。

研究人员因此认为,男性体内雄性激素含量低可能是导致糖尿病的风险因素。进行这一研究的克里·麦金尼斯说,人们通常知道肥胖是引起糖尿病的重要原因,但从本次研究结果看,无论体重多少,雄性激素含量低都会导致糖尿病风险上升。

本次研究还发现,在那些因雄性激素功能受抑制而出现胰岛素耐受症状的实验鼠中,一种名为RBP4的蛋白质含量增高,研究人员认为如果能抑制这种蛋白质,也许可以降低糖尿病风险。研究人员接下来就计划对一些人类糖尿病患者进行检查,仔细分析这种蛋白质在上述发病过程中所起的作用。(来源:新华社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