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aif Geha 来源:《自然—免疫学》 发布时间:2012-5-22 15:21:04
科学家找到抗体免疫缺陷发病原因

科学家近日发现了儿童抗体免疫缺陷病的发病原因,抗体免疫缺陷病是一种能导致呼吸道反复感染以及增加过敏反应的疾病。相关报告发表在本月出版的《自然—免疫学》上。该项研究结果或有助研发出针对免疫缺陷患者的更有效的疫苗和治疗方法。

由于体内缺少相应抗体,患有DOCK8蛋白突变的儿童容易发生重复感染。此类儿童体内缺少一类被称为IgE的抗体,而该抗体也与过敏反应有关。因此,除了免疫缺陷外,他们还更易患上严重的过敏症。

Raif Geha等人从分子水平上研究了DOCK8蛋白在具有抗体产生功能的B免疫细胞中的作用。他们发现,DOCK8中的信号连锁反应是正常的抗体产生和B细胞记忆反应的产生所必需的。DOCK8作为一种平台,将内在信号分子特别是那些会利用到MyD88的分子,和处于下游位置的具有活化转录因子STAT3作用的激酶关联起来。一旦DOCK8和MyD88的相互作用以及STAT3的活化被阻断,便容易导致抗体缺少。(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