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rving Weissman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2-3-29 13:51:48
一抗体或可“通吃”所有肿瘤细胞

当携带人体肿瘤的小鼠接受抗CD47治疗后,免疫系统便会攻击肿瘤细胞,导致癌症的收缩和消失。图片来源:Fotosearch

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单一药物能够缩小或治愈移植到小鼠体内的人类乳腺癌、卵巢癌、结肠癌、膀胱癌、脑癌、肝癌以及前列腺癌肿瘤。该治疗通过让一种抗体抑制肿瘤细胞通常所释放的“别吃我”信号,从而诱使免疫系统摧毁这些癌细胞。

10年前,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市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生物学家Irving Weissman发现,与健康细胞相比,白血病细胞能够产生更高水平的名为CD47的一种蛋白质。Weissman与其他科学家注意到,CD47还存在于健康血细胞中;它是一个标记,能够阻碍免疫系统在健康血细胞循环时杀死它们。癌细胞也利用这个标记来欺骗免疫系统放过它们。过去几年中,Weissman的实验室发现,通过刺激免疫系统把癌细胞当做是一些入侵者,利用一种抗体抑制CD47能够在某些情况下治愈小鼠体内的淋巴瘤和白血病。如今,他和同事指出,除了血癌,抑制CD47的抗体可能有更为广泛的疗效。

Weissman说:“我们已经证明,CD47并非仅仅对淋巴瘤和白血病很重要。它对我们测试的每一种人类原发肿瘤都有用。”此外,Weissman的实验室还发现,与健康细胞相比,癌细胞通常具有更高的CD47水平。一个肿瘤制造了多少CD47可以用来预测一位患者的存活几率。

为了确定抑制CD47是否有效,科学家将肿瘤细胞暴露在培养皿中的巨噬细胞(一种免疫细胞)和抗CD47分子中。在没有药物的情况下,巨噬细胞忽略了癌细胞的存在。但是当抗CD47分子出现时,巨噬细胞吞噬并摧毁了所有肿瘤的癌细胞。

接下来,研究小组将人类肿瘤移植到小鼠的脚上——肿瘤在这里很容易被监测。当他们用抗CD47分子治疗这些啮齿动物后,肿瘤收缩并不再向身体的其他部分转移。例如,在移植了人类膀胱癌肿瘤的小鼠中,10只未经治疗小鼠的癌细胞全部转移到淋巴结中;而10只接受抗CD47分子治疗的小鼠只有一只小鼠的一个淋巴结中出现了癌信号。此外,被移植的肿瘤在治疗后通常会变小——转移到小鼠体内的结肠癌收缩到平均不及原大的1/3。而在5只有乳腺癌肿瘤的小鼠中,抗CD47分子消除了癌细胞的所有信号,并且这些啮齿动物在停止治疗后的4个月里都没有患上癌症。

Weissman说:“我们发现,即便肿瘤已经站稳了脚跟,这种抗体依然能够治愈肿瘤,或减缓其生长、防止其转移。”

尽管当小鼠被施用了这种抗体后,巨噬细胞也会攻击表达CD47的血细胞,但研究人员发现,血细胞的减少是很短暂的;动物会增加新的血细胞的生产以替代在治疗中损失的细胞。研究小组在3月26日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剑桥市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癌症研究人员Tyler Jacks指出,尽管新研究充满了希望,但仍需要更多的工作来验证这一结果在人类中是否也奏效。他强调:“一个真正肿瘤的微环境比一个移植肿瘤的微环境复杂得多,并且前者可能具有额外的免疫抑制效果。”

Jacks指出,另一个重要问题在于CD47抗体将如何补充现有疗法。“在哪些方面它们可能共同工作,在哪些方面它们或许是对立的?”例如,如果来自化疗的压力导致正常细胞比平时产生更多的CD47,则此时用抗CD47进行治疗会产生相反的效果。

Weissman的研究小组如今已经收到了加利福尼亚再生医学研究所提供的2000万美元的资助,用来将这些发现从小鼠研究转向人体安全试验。Weissman表示:“我们已经拥有足够的数据,我只能说,我相信这将带来Ⅰ期人体试验。”(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