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drew Fire 来源:《自然—遗传学》 发布时间:2012-2-7 9:45:01
研究解析RNAi对染色质影响效应

近日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新研究中解析了RNAi对染色质的影响效应及作用机制,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杂志上。

文章的通讯作者是美国著名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家、200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Andrew Fire教授。1998年Andrew Z Fire和马萨诸塞大学癌症中心的Craig Mello 首次将双链dsRNA 注入线虫,结果诱发了比正义链和反义链的单独注射都要强的基因沉默。他们将这种现象称为RNA干扰作用(RNAi)。在随后的短短一年中,RNAi现象被广泛地发现于真菌、拟南芥、水螅、涡虫、锥虫、斑马鱼等大多数真核生物中,对于动植物抵抗外源病毒、生长发育调控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至此掀起了广泛开展RNAi研究的热潮。

RNA 干扰(RNA interference,RNAi)是指通过反义RNA与正链RNA形成双链RNA特异性抑制靶基因的转录后表达的现象,它通过人为地引入与内源性靶基因具有相同序列的双链RNA(double-stranded RNA,dsRNA),诱导内源靶基因的mRNA降解,改变染色质的结构,达到关闭相应序列基因表达或使其沉默的目的。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以线虫作为模式动物对dsRNA靶向改变染色质的效应,以及RNAi 机器(RNAi machinery)中的重要组成蛋白质因子展开了研究。利用高分辨率全基因组染色质分析(chromatin profiling)技术,研究人员发现了几组RNAi诱导启动子区富集H3K9me3的基因,并鉴别出了线虫基因组中2万个基因的靶向位点。遗传学分析结果表明在RNAi过程中负责次级siRNA(secondary siRNA)产生的因子对靶向染色质起至关重要的作用。时空分析(Temporal analysis)揭示dsRNA触发一次H3K9me3修饰,可在缺乏dsRNA的情况下连续保存至少两代。

上述结果表明在线虫中dsRNA引起的染色质改变是一个受到严格程序控制的位点特异性反应,并可多代维持一种相对稳定的状态。这些研究发现为推动深入地了解RNAi在细胞过程的作用及分子机制具有重要的意义。 (来源:生物通 何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