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engo Takeuchi 来源:《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12-2-29 13:19:28
科学家发现5种肺癌遗传基因

日本癌症研究会癌症研究所和自治医科大学的一个联合研究小组公布,他们新发现了引起肺癌的5种遗传基因。这些新发现的遗传基因是调节细胞分裂的酶遗传基因与其他遗传基因融合的基因,该发现对开发新的治疗药物具有重要作用。

癌症研究所竹内贤吾项目主管和自治医科大学间野博行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对在癌症研究会有明医院接受手术的1500位患者肺癌标本的遗传基因进行了分析,发现负责激活ROS1和RET细胞的酶的遗传基因与其融合的5种基因引发了肺癌。这种酶原本只在必要时被激活,但融合后细胞无秩序增殖导致癌症发生。

大部分肺癌是非小细胞肺癌,分析中发现这5种致癌遗传基因占调查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2%。在美国承认的使用甲状腺癌治疗药物的细胞试验中,RET和其他遗传基因的融合基因具有抑制细胞癌变作用。

该研究成果发表于近日出版的《自然—医学》电子版。(来源:科技日报 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