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laus Rajewsky 来源:《细胞》 发布时间:2012-2-27 10:49:32
单一蛋白可监控EB病毒

九成的人都曾受到过EB病毒的威胁,虽然这种病毒能被人体很快的清楚干净,但是还是能在小部分感染B细胞中纠缠多年,近期来自波士顿儿童医院等处的研究人员发表了题为“Immune Surveillance and Therapy of Lymphomas Driven by Epstein-Barr Virus Protein LMP1 in a Mouse Model”的文章,发现免疫系统能简简单单的通过控制住一个单病毒蛋白,就能控制住EB病毒,这为某些免疫抑制癌症病人EB病毒介导的癌症治疗提供了新思路。相关成果公布在2月17日的Cell杂志上。

文章的通讯作者是刚刚进入德国Max Delbruck分子医学中心的Klaus Rajewsky研究员,他表示,“虽然这一蛋白只是免疫系统在EB病毒感染后的初级监控启动因素,但是相关机制将为我们打开了通往新型治疗方法的一道门。”

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EBv),又称人类疱疹病毒(Human herpesvirus 4,HHV-4),是最常见的引起人类疾病的病毒之一。这种病毒与多种癌症相关,而且去年的“恐艾”事件也与EB病毒密切相关。

当EB病毒侵染人体的时候,免疫系统会立即清楚大部分的EB病毒感染的B细胞,但是有百万分之一的细胞能逃脱这种追捕,在这些细胞中,病毒进入了“潜伏”阶段,保持警惕逃脱记忆T细胞的搜捕。本来这样的细胞能在人体中安稳的存在下去,但是有时,比如机体感染了HIV病毒,或者移植后的一些抗排斥作用的药物,就会抑制免疫系统的作用,从而打破这种平衡,这时病毒就能重新被激活,促使B细胞癌症,比如AIDS关联的B细胞淋巴瘤,以及移植后淋巴组织增生并发症的发展。

为了更好的理解免疫系统如何监控,以及这些病毒如何将细胞癌变,研究人员构建了一个模拟潜伏EB病毒感染的小鼠模型,之前研究人员就已经知道EB病毒需要一种称为LMP1的蛋白,来帮助它们促细胞癌变,但是其中具体的机制并不清楚。

当文章的第一作者,张宝春博士(Baochun Zhang,音译)和其他研究人员构建出了这种新型小鼠模型后,他们发现模型中的B细胞,和被EB病毒感染的人体B细胞一样,都会被T细胞清除掉,并且破坏免疫监视将会导致致命性的淋巴细胞增殖和淋巴瘤的快速发展。这说明这种蛋白在免疫系统的初级监控系统,以及EB病毒促B细胞癌变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

由此研究人员还提出了一些可能的临床应用,首先研究人员发现小鼠模型中LMP1蛋白B细胞会受到一种特殊的T细胞:CD4+ T细胞的攻击,“移植后发展出了B细胞淋巴瘤的病人常常需要带有CD8标记的T细胞的治疗”,Rajewsky研究员说,“这一研究结果说明也许也可以用CD4+ T细胞进行治疗。”

其次,研究人员还发现LMP1蛋白小鼠中的肿瘤常常会被另外一种免疫细胞,即自然杀伤性细胞(NK细胞)识别。Rajewsky研究员就利用这一点,与另外一位癌症免疫学家:Glenn Dranoff合作,尝试了一种新型治疗试剂,这一试剂能利用部分NK细胞激活NKG2D受体,从而刺激抗体的Fc部分,最终激活靶向癌细胞的免疫攻击。(来源:生物通 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