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凌等 来源:《病毒学杂志》 发布时间:2012-11-19 15:55:49
“甲级贵宾”提升腺病毒载体使用率

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暨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特聘研究员陈凌等人,近期研发了一种可克服体内腺病毒中和抗体的新技术AVIP(中文名为“甲级贵宾”),并在恒河猴模型中利用腺病毒载体艾滋病疫苗进行了概念验证。相关成果日前发表在《病毒学期刊》上。

据了解,腺病毒(Adenovirus)尤其是人5型腺病毒(Ad5)已被广泛应用于基因治疗和疫苗载体。最新数据表明,全球约有1/4的基因治疗和疫苗载体的临床试验采用了Ad5载体。但是,人群中普遍存在腺病毒中和抗体。去年,陈凌研究组在国际学术期刊《疫苗学》上曾报道称,华南人群中约有77%呈Ad5抗体阳性。即使是Ad5抗体阴性的人,在使用过一次Ad5载体产品后,也会转变成Ad5抗体阳性。这些腺病毒中和抗体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腺病毒载体相关产品的重复使用率。

为避免体内腺病毒中和抗体的这种负面影响,同时可反复多次使用腺病毒载体,研究人员以人及猕猴为模型,探索用外周血单核细胞作为“胶囊”保护输送腺病毒载体。其主要技术为:首先将外周血单核细胞从腺病毒中和抗体阳性的个体中分离出来,在体外将腺病毒载体疫苗加入细胞后,将其自体回输。

由于在分离纯化外周血单核细胞时,已去除了血液中的中和抗体等其他可能影响腺病毒载体疫苗效率的因素,因此,腺病毒载体疫苗可以更有效地诱导特异的免疫反应。

该研究为提高腺病毒载体的使用效率和实用性提出了一个崭新的思路,有望应用于临床研究和实践,对加快艾滋病疫苗、结核疫苗、癌症疫苗等其他疫苗以及基因治疗的研发具有重要意义。(来源:中国科学报 柯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