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uthu Periasamy 来源:《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12-10-11 11:10:18
肌脂蛋白对保持体温具关键作用

据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肌肉组织在对寒冷的长期适应中具有关键作用。研究报告发表在本周的《自然—医学》上。这项发现或将深入揭示人体是如何将体能转化为热量的,从而引发其他相关研究的开展,诸如肥胖治疗研究等。

在寒冷条件下,哺乳动物会通过颤抖来产生热能,但这种反应属于短期适应。在长期适应方面,哺乳动物的身体似乎是依靠褐色脂肪组织(BAT)来产生热能而非抖动。

Muthu Periasamy等人却向上述观点提出疑问,他们认为肌肉在小鼠身体的非抖动性产热中也具有关键作用。他们发现即使细胞内钙泵浓度高,肌肉中钙泵的一种负调节蛋白——肌脂蛋白仍能与钙泵产生相互作用。这种连续调节可使得钙泵在肌肉不发生抖动的情况下依然运转,消耗三磷酸腺苷(ATP)并产生热能。在持续寒冷的条件下,BAT被手术移除且缺乏肌脂蛋白的小鼠无法保持核心体温,最终因体温过低死亡;而野生小鼠虽然缺乏BAT,但其体内肌脂蛋白浓度正常,因而能够保持其核心体温并存活下来。

Periasamy等人相信,虽然他们只在小鼠身上进行了该项研究,且未用基因手段抑制BAT的功能,但实验结果仍可证明肌肉和BAT在非抖动性产热中同样具有重要作用。目前,有关肥胖治疗的研究已将BAT作为一种体能消耗方式加以考虑,此次研究表明,肌肉以及肌脂蛋白或许也能用来治疗肥胖。(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