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增富等 来源:《植物学》 发布时间:2011-5-5 11:04:20
小分子热激蛋白在种子成熟后期起重要作用

小分子热激蛋白(small heat shock proteins,sHSPs) 是一类分子量为15–42 kD的热激蛋白,在植物体中作为分子伴侣具有抵抗高温、低温、盐害、干旱和氧化胁迫等各种逆境胁迫的功能,在植物的花粉和胚胎发育、种子成熟等发育过程中也具有一定的作用。

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能源植物分子育种组博士生Samar A. Omar在徐增富研究员和宋松泉研究员的指导下,从能源植物小桐子(Jatropha curcas) 种子中克隆到两个小分子热激蛋白基因JcHSP-1和JcHSP-2。研究发现,随着小桐子种子的成熟和自然干燥,这两个小分子热激蛋白基因的表达水平呈现增加的趋势;其中JcHSP-2在小桐子种子自然干燥过程中的表达水平急剧增加。此外,小桐子种子自然干燥过程中JcHSP-1 和JcHSP-2的蛋白积累动态与它们的基因表达谱一致。这两个小分子热激蛋白在小桐子种子成熟和脱水过程中可能具有保护种子活性的作用。

该研究结果为今后进一步开展小桐子抗逆分子育种提供了候选功能基因。相关研究结果近期已在国际期刊《植物学》(Plant Science)在线发表。(来源: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