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伟 宋志春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4-27 9:07:00
研究表明微藻生物能源副产物尚缺安全标准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系统生态学科组博士王伟波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藻类生物能源副产物在开发过程中易受到其他污染物的污染。因此,研究人员建议,在将微藻生物能源副产物应用于食品或动物饲料之前,必须要建立详细的安全标准。该评论文章已由《科学》杂志在线发表。

作为最有前景的生物能源之一,微藻生物能源一直备受青睐,世界上以发展生物柴油产业为目的,进行较大规模的微藻产油研究始于上世纪70年代末。但是微藻生物能源生产成本相对较高,长期以来该产业发展颇受制约。

王伟波认为,在开发和加工过程中,不仅要注意维持藻类生物能源副产物的效能,更要注意其安全性。据他介绍,产油藻类的大规模培养主要采用跑道式开放培养池和封闭式光生物反应器两种方式,目前,跑道式培养池是最广泛的开放式微藻培养系统。在藻类的培养和加工过程中,特别是在大尺度的开放培养过程中,很容易受到包括重金属和有机化合物在内的环境污染物,以及非目标藻类、真菌、昆虫和细菌等生物污染物的污染。

此外,由于微藻中核酸相对较高,可能会增加人体血液的尿酸含量,从而增加痛风的风险;高密度培养微藻可能会诱发次生代谢产物的产生,如水华藻类中的毒素,这些产物对人类健康也可能产生新的威胁。

因此,王伟波建议如果期待将微藻生物能源开发成食品或动物饲料,必须对其营养质量和毒理学安全性进行评价。

该研究得到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主要能源植物规模化种植综合评价”资助。

(鲁伟 宋志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