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urkhard Becher 来源:《自然—免疫学》 发布时间:2011-5-17 16:40:56
科学家发现神经炎症驱动子

免疫细胞能攻击中枢神经系统,从而导致多发性硬化症等自体免疫疾病。两个研究小组在4月在线出版的《自然—免疫学》期刊上报告,一种细胞信号分子是导致多发性硬化症模式动物发生神经性炎症的关键所在。

被激活的T细胞能识别神经细胞轴突周围所发现的自体髓鞘蛋白质。Burkhard Becher和Abdolmohamad Rostami 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受激T细胞渗入到脑组织中,并对应于另一种炎症分子白介素23(IL-23)分泌出细胞信号分子GM-CSF。通过指示其他免疫细胞生产出更多的IL-23,GM-CSF促进了炎症过程,因此,GM-CSF是这种实验模式动物发生炎症疾病的主因。

新研究显示,IL-23的前馈回路和GM-CSF促动了病理性脑炎免疫反应。研究人员目前还不清楚GM-CSF是否导致了多发性硬化症中的神经性炎症,但新研究强调了IL-23和GM-CSF在人类疾病中的类似作用。(来源:科学时报 王丹红/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