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傅松滨等 来源:《分子与细胞》 发布时间:2011-5-11 16:46:15
科学家识别出五个LOH亚区域

来自哈尔滨医科大学,黑龙江省医学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等处的研究人员通过免疫组化等方面的实验,分析了HIC1和TOB1蛋白的表达和调控,识别出了5个LOH亚区域,为胃癌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理论资料和临床资料。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分子与细胞》(Molecules and Cells)杂志上。

领导这一研究的是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傅松滨教授,其现任遗传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医学遗传学研究室主任,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主要从事“中国不同人群遗传资源保存及多样性研究”和“双微体的结构与功能研究”。

胃癌是消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胃癌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总的趋势是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上升。青年人所患的胃癌,其恶性程度相对于中老年患者往往更为突出,应予以高度重视。由于胃癌在我国极为常见,危害性大,有关研究认为其发病原因与饮食习惯、遗传因素、胃部疾病等有关。

之前,这一研究小组曾识别了17号染色体上杂合性丢失(loss of heterozygosity,LOH)的三个重叠区域——LOH是一种等位基因缺失,表现为与同一个体正常组织相比,肿瘤组织的一个等位基因消失。在这一研究的基础,研究人员通过免疫组化实验,甲基化特异性PCR(methylation-specific PCR,MSP),以及Western Blot实验,分析了HIC1和TOB1蛋白的表达和调控,并识别出了5个更小的LOH亚区域:SR1–SR5 (0.54 - 3.42 cM)。

研究表明HIC1和TOB1蛋白沉默是胃癌中的一个常见事件,而且可能会促进这一疾病的发展。这一研究对于胃癌的理论研究和临床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这一研究组集中探讨胃癌相关染色体区域缺失和扩增情况,胃癌相关基因的突变热点及其表达变异,人类原发胃癌差异表达基因及其功能,他们曾在对胃癌形成的变化规律及早期信号的研究中,通过对四种胃癌细胞系Twist蛋白水平的筛选,发现Twist在调控胃癌侵袭和转移中重要作用。(来源:生物通 万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