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obert Pitman 来源:《海洋哺乳动物科学》 发布时间:2011-4-7 10:35:42
南极虎鲸具有奇特联合捕猎行为

这张图片展示了浮冰虎鲸与众不同的捕猎行为。

(图片提供:Robert Pitman)

生活在南极洲海域的虎鲸想出了一条捕捉海豹的机智且致命的“毒计”。

当发现一只在大块浮冰上游荡的海豹后,成群的虎鲸便会冲向浮冰,它们的尾巴会协调一致地摆动,为的是产生一个波浪,进而将海豹打入水中。

如果它们在一开始无法成功,这些虎鲸会无情地折回来并送去一连串的波浪,它们甚至会改变浮冰的位置或破坏浮冰,以便增加成功的几率。

一旦这只倒霉的海豹落入水中,虎鲸会成群结队地追捕它直至将其杀死——鲸鱼会向海豹吹出大量气泡以使其晕头转向,并在水下拖拽它的后鳍足直至海豹因精疲力竭而溺亡。之后,虎鲸会用卓越的精度将自己的猎物肢解,并分享这顿美餐。

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市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下属西南渔业科学中心的海洋生物学家Robert L. Pitman和John W. Durban,日前在《海洋哺乳动物科学》杂志上描述了22次这种通过波浪冲刷的攻击方式。

研究人员以前只记录了5次这样用波浪冲刷捕猎的过程,并且他们假设这是一种不常见的情况。然而新的论文报告说,波浪冲刷方式显然是一群虎鲸主要的狩猎策略,研究人员将它们称为“浮冰虎鲸”,并且它们可能是独一无二的。

事实上,这种行为可能是这一群虎鲸最典型的特征。在2010年发表的一篇论文中,研究人员和同事描述的遗传学证据意味着至少有3个不同的虎鲸种群,而非像之前假设的那样只有一种。浮冰虎鲸属于他们所提出的新物种之一。

虎鲸又名逆戟鲸,是一种大型齿鲸,身长为8~10米,体重9吨左右,背呈黑色,腹为灰白色,有一个尖尖的背鳍,背鳍弯曲长达1米,嘴巴细长,牙齿锋利,性情凶猛,是企鹅、海豹等动物的天敌。有时它们还袭击其他鲸类,甚至大白鲨,是海中的霸王。(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