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aylor K. Chapple 来源:《生物学快报》 发布时间:2011-3-18 12:37:57
大白鲨种群数量可能少于预测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中部沿海进行的首次大白鲨勘察所发现的顶级食肉动物,比生物学家的预测还要少。

为了计算鲨鱼的数量,科学家们在小艇中冒着海浪颠簸的危险,利用一只海豹诱饵引诱大白鲨进行拍摄(如图)。通过321张背鳍的照片——它们像指纹一样是独一无二的,研究人员鉴别出了131条个体。他们估计整个种群由219条成年鲨鱼和幼鲨构成。然而与生活在相同海域的另一种大型海洋食肉动物——逆戟鲸相比,这实际上是一个较小的种群。在19世纪至20世纪,前者的数量因捕鲸和其他人类活动而减少至1145条。研究人员担心,其他大白鲨种群的数量可能也要比预期的少,他们呼吁对这些物种开展更进一步的保护——而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目前仅仅将其视为易遭灭绝的物种。这项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生物学快报》上。(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