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1-2-12 11:11:25
妥善保护大型自然景观可使亚洲野生虎数量增至三倍
保护重要繁殖区、建设森林走廊以及造福当地社区的新策略

由一些世界顶级自然保护科学家进行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如果将亚洲的老虎自然保护区作为大型自然景观进行管理,在重要的繁殖区内实现互连,那么就可以供10000多只野生虎(当前数量的三倍)生存。去年11月,13个拥有野生虎的国家共同做出了一项政治承诺,即争取到2022年实现亚洲野生虎数量翻番,发表在《保护快报》(Conservation Letters)的本研究对此进行了首次评估。

“实现野生虎数量翻番的自然景观保护策略”一文发现,拥有野生虎的国家在去年11月举行的历史性“老虎峰会”上承诺的力争实现野生虎数量翻番的目标不仅是大有可能的,而且可以超额完成。但是, 需要全球共同努力以保证通过栖息走廊来维持和连接重要的繁殖保护区。该文章还指出,通过碳储量和碳吸收的支付方案以及其他生态系统服务,野生虎自然景观完全有可能负担运营所需的费用。

“在发生危机的时候,人们倾向于严阵以待,只保护有限数量的重要保护区,但是,我们可以,而且应该做得更好,”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美国分会(WWF-US)首席科学家Eric Dinerstein博士说道。“我们要杜绝在重要的繁殖区内对野生虎进行捕杀、偷猎和捕食等行为,不过我们需要做的远不止这些,我们要及时保护较大的野生虎景观区。”

由于对野生虎的偷猎和捕食、栖息地破坏以及人虎冲突等因素,野生虎数量已经从20世纪初的10万只锐减到如今大约3200只。目前现存的野生虎大部分分散在13个亚洲国家的较小的、隔离的小块区域内。

“野生虎保护是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景观水平的可持续土地利用管理的门面,” 史密斯森保护研究所(Smithsonian Conservation Research Institute)的John Seidensticker博士介绍。“通过保护野生虎,我们可以保护生活在野生虎保护伞下的所有植物和动物。”

本文作者发现,20种重点野生虎保护自然景观具有实现野生虎长期生存的最大可能性,它们可以供10500多只野生虎生存,其中包括大约3400只用于繁殖的雌性虎。他们还通过历史实例证明了利用大型自然景观可以实现野生虎数量翻番或增至三倍的目标:

• 在2002年至2006年的内乱时期,尼泊尔低地的丛林中的野生虎数量锐减。但是,由于尼泊尔和印度的野生虎自然保护区通过森林走廊相连,可以从印度得到补充,野生虎并没有消失。

• 在俄罗斯的远东地区,野生虎在上个世纪40年代几乎绝迹,但是从中国东北地区迁徙而来的野生虎在该地区重新得以繁衍生息。

• 最近在中俄边境选定的栖息地走廊有利于野生虎在中国的长白山地区重新进行繁衍,该地区的野生虎曾于20世纪90年代绝迹。

• 由于印度的纳加尔霍雷国家公园与该地区其他自然保护区相连,该公园内的野生虎数量 “健康而稳步回升”。在这一互连的公园与自然保护区的大型自然景观内,野生虎将近有300只。

相比之下,本文作者以印度的两处主要老虎保护区为例,指出缺乏互连性对野生虎数量恢复的影响。由于偷猎的原因,野生虎分别于2005年和2009年在拉贾斯坦和潘纳老虎保护区绝迹,这两个保护区由于没有通过栖息地走廊与其他保护区相连,因而没有实现老虎的重新繁衍。结果只能将野生虎从其他地区转移到这些保护区,以帮助它们重新繁衍。

除了偷猎和栖息地丧失外,未来十年亚洲地区7.5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项目如道路、大坝和矿山将会威胁到野生虎自然景观。在开发商和政治家看来,重视重要繁殖区和受保护地区如自然保护区,而忽视大型自然景观,意味着允许他们在重要繁殖区以外的区域继续建设基础设施项目。

作者坚持认为自然保护人士和政府必须参与帮助设计基础设施项目,以缓解它们在重要繁殖区以及当前和潜在森林走廊内对老虎的影响。举例来说,在印度Terai Arc新建的油库切断了一个重要的大象与老虎走廊。自然保护人士目前正在进行诉讼,要求移走该油库。早期干预本可以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

“遵照《圣彼得堡宣言》的精神,尼泊尔承诺力争到2022年实现本国野生虎数量翻番的目标,”尼泊尔森林与土壤保护部部长Deepak Bohara说道。“该分析表明,如果经过细致的研究和规划,我们能够在整个野生虎栖息地范围内实现这一目标,而不仅仅是在尼泊尔本国内。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老虎保护可以提供碳排放额度、保护水资源,还可以实现社区发展工作的互补。因此,我们需要推动区域性合作以维持不同保护区之间的健康老虎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