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锋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2-1 8:51:51
马建章院士:老虎野化放归时机未到

全球拥有野生虎的13个国家的代表日前齐聚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出席在那里举行的“保护老虎国际论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俄罗斯总理普京等出席论坛,与会代表希望各国通过一系列的虎保护计划,争取到2022年实现全球野生虎数量翻番。

“人称百兽之王的老虎,其实是最脆弱的动物,目前已到了灭绝的边缘。”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林业大学教授马建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漫长的进化历程中,虎形成了东北虎、华南虎、苏门答腊虎、孟加拉虎、印支虎、爪哇虎、里海虎(新疆虎)和巴厘虎等8个亚种,而如今爪哇虎、里海虎和巴厘虎已经灭绝,华南虎在野外也难觅踪影。全球野生虎目前只生活在13个国家,野生虎数量从100年前的10万只锐减至如今的不足3200只。

在我国境内,除了华南虎,还分布有东北虎、印支虎和孟加拉虎。据估计,目前全世界野生东北虎也仅存500只左右,大部分生活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和中俄边境地区。调查表明,我国现存的野生虎大约有50只左右,其中数量最多的东北虎,野外数量也只有20只左右。

为了挽救老虎这一几近灭绝的物种,研究人员开展了大量的老虎人工养殖技术研究。马建章介绍,在技术层面上,繁殖、饲养、疾病控制、遗传管理等问题均已取得突破,人工养殖不存在问题。但人工圈养虎种群面临的问题是,“剩余”老虎数量庞大,处置困难——所谓剩余老虎,是指在遗传意义上失去了保护价值的老虎个体;另外死亡老虎逐年增多,大量死虎的个体被封存,造成资源严重浪费。

在谈到可否将圈养虎“野化放归”这一问题时,马建章认为:“时机还不够成熟,暂时不宜提倡。”他说,圈养虎要放归,首先要进行野外捕食训练,圈养虎如果没有这个能力,那将是很难在野外生存的。

二是要有足够的活动空间,通常成年雄性东北虎的活动面积为600~800平方公里,成年雌东北虎为300~500平方公里。但这些年来,随着城镇建设、森林采伐、道路修建等生产活动的增加,东北虎栖息地受到了严重挤压和破坏。研究表明,我国完达山东部适合东北虎栖息的生境面积只占总面积的11.63%,有40%左右的森林已经完全不适合东北虎栖息。

三是东北虎属于大型食肉动物,其领地内必须要有足够多的猎物才能维持其生存和繁衍。由于栖息地破碎化和猎物的人为猎捕,目前野外可供东北虎猎取的狍子等有蹄类动物的大量减少,东北虎的食物资源锐减,在这种情况下进行野化放归,显然是不合适的。

马建章说,东北虎位于食物链顶端,对于维持森林生态系统稳定和平衡发挥着重要作用,如果森林中没了东北虎,食草动物的数量会迅速增多,森林植被很容易遭到破坏,因此应通过加强资金投入,加强栖息地保护,建立国际联合保护区和生态通道、健全国家级保护区网络等措施,逐步恢复破碎的栖息地,这是恢复野生东北虎种群的重要措施。

《科学时报》 (2010-12-01 A2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