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chelle Wien 来源:《美国营养学院期刊》 发布时间:2011-1-7 15:49:01
杏仁或有助预防糖尿病和心脏病

杏仁富含多种营养物质。美国研究人员发现,食用杏仁可能有助预防糖尿病和心脏病。

调饮食

研究人员招募65名成年糖尿病前期患者,包括48名女性和17名男性,参与一项为期16周的饮食对比实验。糖尿病前期患者血糖水平高于正常值,但还未发展成糖尿病。

研究人员把患者随机分成两组,一组每天食用富含杏仁的食物,即食物热量的20%来自杏仁,另一组人食用不含杏仁的常规食物。两组患者的食物热量相同。

结果显示,与食用常规食物的患者相比,食用富含杏仁食物的患者胰岛素敏感度明显提高,体内俗称坏胆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含量明显减少。胰岛素敏感度和低密度脂蛋白含量是诊断II型糖尿病和心脏病的重要指标。

研究报告由《美国营养学院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Nutrition)发表。

助预防

糖尿病是一种内分泌代谢紊乱疾病,患者由于体内不能分泌足够胰岛素,或是所分泌的胰岛素无法正常工作,导致血糖水平过高。

美国《糖尿病护理》杂志2009年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现阶段有近1600万糖尿病前期患者,到2020年,预计近一半美国人将成为糖尿病前期或II型糖尿病患者。因此,不少医学专家认为,研究如何维持正常血糖水平至关重要。

这项研究结果显示,将杏仁纳入人们的日常饮食能够预防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

英国《每日邮报》12月29日援引研究带头人、洛马琳达大学营养学副教授米歇尔·威恩的话报道:“这一发现给II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者带来希望……改变饮食结构或能改变决定病情发展的因素,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便食用

杏仁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纤维素、镁和抗氧化物质。

研究人员总结说,杏仁是即可食用的零食,能够轻而易举纳入作物生产和日常饮食,成为一种有助调节血糖水平和降低胆固醇的方便食物。

事实上,食用杏仁益处早有发现。1998年发表于《美国营养学院期刊》的一份研究报告说,食用杏仁能够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含量。(来源:新华网 孙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