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iels O. Verhulst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1-12-31 14:52:05
是否招蚊子或与皮肤表面细菌有关

有些人特别招蚊子,有些人不容易被蚊子叮咬。荷兰研究人员发现,这种差异可能与皮肤表面细菌有关,细菌种类少更吸引蚊子,种类多则吸引力较低。

选气味

荷兰瓦赫宁恩大学尼尔斯-费尔许尔斯特带领的研究小组发现,皮肤散发的气味是吸引蚊子的关键因素,而皮肤表面细菌在气味产生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事实上,如果没有细菌,人体分泌的汗液不会散发出异味。

研究人员收集48名男性志愿者左脚气味,然后让可传播疟疾的冈比亚按蚊在一个气味样本和标准浓度氨气中选择。先前研究结果显示,蚊子喜欢氨气散发的气味。

研究人员还分别列出志愿者左脚皮肤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序列,以了解皮肤上细菌种类和数量。

辨“魅力”

结果显示,对蚊子而言,9名志愿者具有“高度吸引力”,另外7人“吸引力差”。

研究人员发现,对蚊子吸引力强的志愿者,左脚皮肤表面细菌种类少,而且比较相似,主要包括纤毛菌、放线菌、葡萄酒菌和戴尔福特菌。

不易吸引蚊子的志愿者左脚皮肤表面细菌种类繁多,包括多种贪噬菌。美国趣味科学网站12月28日援引研究人员的话报道:“我们假设,对蚊子吸引力较差源于皮肤表面特定种类细菌散发的化合物,它们阻碍了蚊子。”

研究报告由28日出版的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发表。

助防病

蚊子叮咬不仅令人瘙痒,还容易传播登革热和疟疾等疾病。疟疾由疟原虫引起。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字显示,2010年约65.5万人死于疟疾,其中非洲儿童占多数。因此,了解蚊子喜好与皮肤细菌之间关系对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荷兰研究人员认为,皮肤细菌可能是人体自身免疫系统的一部分,这项研究或许有助寻找防止疾病传播的新方法。

皮肤细菌制造的味道并非蚊子发现叮咬目标的唯一识别。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里弗赛德分校研究人员今年6月公布研究结果称,雌蚊可以察觉二氧化碳浓度的细微变化,找到气体排放源,因此人呼气时排出的二氧化碳气体可能招来蚊子。(来源:新华网 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