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eter Arensburger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0-10-12 12:44:35
科学家完成库蚊基因组测序工作

小小蚊子虽不起眼,但是影响却不小,除了传播疾病,不同蚊子的生物特征和基因比较也有助于发现这些蚊子的区别。近期来自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研究人员完成了第三种蚊子的基因组测序,并将结果公布在《科学》杂志上。

2002年美国塞莱拉公司等组织的国际科学家宣布,已绘制出向人类传播疟疾的最主要蚊子种类——冈比亚按蚊的基因组序列图谱。科学家们采用霰弹法完成了2.78亿碱基对的测序工作,通过对基因组分析发现大约14000个基因编码区。

2007年,来自美国、法国等国科学家完成了对埃及伊蚊基因组的测序工作,这将为控制登革热和黄热病的传播提供线索。并且研究人员将新绘制出的埃及伊蚊基因组草图和已破译的冈比亚按蚊的基因组进行了对比。结果发现,两种蚊子的基因组有诸多相似之处,但在基因组整体规模、基因密度、基因家族的构成等方面有所差别。

最新完成测序的这种蚊子是库蚊(Culex quinquefasciatus),也被称作南方居所蚊虫(southern house mosquito)。这种蚊子是携带诸如西尼罗病毒及圣路易脑炎病毒等的一种重要的媒介,它也是携带可导致淋巴丝虫病的线虫的媒介。

在这三个蚊属中,库蚊是最具多样性而且地理分布最广的蚊子,而对其基因组的测序揭露了库蚊与其它蚊子之间存在的某些有趣的差异。 通过比较这三种蚊子的基因组,研究人员可能会发现控制蚊虫传播疾病的新线索,或者反过来说,他们可能会找出令人们难以控制这些不同品种的蚊子之间所存在的差别。

研究人员发现库蚊的基因组中有1万8883个能够编码蛋白质的基因,这一数字比伊蚊要多22%,比按蚊要多52%。有数个基因家族有所扩大,其中包括那些与嗅觉和味觉受体有关的基因以及与唾液腺和免疫系统功能有关的基因。这些扩大的基因家族可能反映了库蚊可以吸食鸟类、人类和牲畜类血液的这一事实。

同期另外一篇文章中,研究人员更深入地探索了库蚊中的感染反应基因。 他们揭示了库蚊中有500个免疫反应相关基因,其中有些与伊蚊的类似,但它们比按蚊或黑腹果蝇的相关基因要少。有数个基因的扩展与其对不同栖息地的适应性改变有关,其中包括常常能够发现库蚊的受到污染的、城市化的环境。

之前的研究曾比较了伊蚊和按蚊,这两种蚊子代表了两类主要的蚊子亚科,分析它们的基因组差异将有助于科学家了解蚊子内在生物学方面的特性区别,例如,不同种类蚊子对血液的不同偏好,在选择宿主时的行为差异,传播特定病原体时的个体能力差别等。

研究人员还曾把埃及伊蚊的基因组与已破译的果蝇基因组进行了对比分析。他们认为,鉴别两者基因组的差别将有助于科研人员理解,哪些基因以及基因活动是蚊子所特有的。(来源:生物通 万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