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ennis E. Hallahan 来源:《国立癌症研究所期刊》 发布时间:2010-9-25 9:50:08
新药物靶点或有助改进放射疗效

(图片来源: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们近日发现了一种新的药物靶点,有望帮助增强顽固癌症的放射治疗效果。研究成果发表于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期刊》。

该药物靶点为胞浆型磷脂酶A2(cPLA2),能够导致血液恶性肿瘤生长,并降低放射治疗的疗效。“我们最初的想法是找出那些促使肺癌和脑癌对放射疗法产生排斥作用的信号分子”,文章的主要作者Dennis Hallahan称,“我们注意到,在开始对肿瘤细胞进行放射性治疗不到两分钟内,就有cPLA2产生,并使肿瘤对放射疗法产生抵制”。

研究人员由此意识到,如果抑制cPLA2,或许可以加大放射疗法治疗肺癌和脑癌的疗效。于是他们在正常小鼠体内和去除了cPLA2产生能力的小鼠体内分别植入肿瘤,然后对其进行放射疗法,并比较两者疗效。“通过实验我们发现,正常小鼠体内的肿瘤仍如预想般的生长,但在无法产生cPLA2的小鼠体内几乎检测不到肿瘤。”Hallahan说。

紧接着,研究人员对基因改造小鼠进行了血管检查,发现血管本身没有任何异常,而更进一步的检测显示,控制血液流动的一种可收缩细胞不复存在了。“缺少这种细胞,血管仍然可以在肿瘤中生长,但血液无法流经肿瘤了”,Hallahan称,“这意味着癌细胞将得不到营养而无法存活”。

研究人员已找到一种现成的药物可对cPLA2产生抑制作用,目前该药物已经进入第二期测试。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研究cPLA2的作用机理,并对该抑制药物的效果作出评价。(科学网 张笑/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