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homas Arendt 来源:《美国病理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0-8-3 13:10:14
阿尔茨海默氏症可能具有先天性

德国莱比锡大学科学家的最新研究发现,俗称为老年痴呆症的阿尔茨海默氏症可能不是由于脑神经细胞的突然衰变,而是患者先天性的脑神经细胞发育不正常造成的。

阿尔茨海默氏症是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最初只是记忆力差,没有任何其他明显症状,而患者逐渐会变得思维混乱和失去记忆,最终连自己是谁都不知道。虽然大脑研究专家早就清楚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是由于脑神经细胞死亡引起——先是少量脑神经细胞死亡,然后越来越多——但导致脑神经细胞大量死亡的原因至今还不清楚。通常认为脑神经衰败过程是由于两个方面原因,一是在脑神经细胞周围形成了所谓的蛋白质分子组成的海绵体,海绵体聚集从而影响大脑的功能。二是脑神经细胞的通道发生了阻塞。

莱比锡大学脑研究所托马斯·阿伦特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了另一个可能导致脑神经细胞死亡的原因,他们最近在《美国病理学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athology)发表的研究报告认为,人在儿童早期就会有迹象显示,是否会在老年得阿尔茨海默氏症。他们研究了患者不同阶段死亡的头脑样本,从中注意到一个特点,患者脑神经细胞的遗传物质副本比正常人要多。除卵细胞和精子细胞外,通常每个细胞含有染色体的两个副本,即所谓两个染色体对。而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的样本显示,其脑神经细胞含有4个、甚至6个染色体对,超出了脑细胞容忍的底线。

阿伦特认为这项研究最重要的发现是,在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症状还非常不明显的时候,这种超倍染色体对已经在患者大脑中开始集聚,阿伦特称:“我们相当肯定,这个超倍染色体对在儿童的大脑发育期就存在。”现在需要继续研究的是,为什么超倍染色体细胞容易变成死细胞?这种发育的缺损是否会发生在其他器官?在怀孕过程中是否存在有害因素影响了脑神经细胞的正常发育?要回答这些疑问还需要时间,但阿伦特认为目前的研究对阿尔茨海默氏症的预测和及早治疗提供了新的可能。(来源:科技日报 顾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