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夏庆友等 来源:《自然—生物技术》 发布时间:2010-8-20 15:05:08
科学家构建家蚕丝腺甲基化谱

来自西南大学蚕学与系统生物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家蚕丝腺甲基化谱方面获得了新的突破,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生物技术》(Nature Biotechnology)杂志上。

参与领导这项研究的是“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夏庆友博士,其在西南农业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夏庆友博士是家蚕研究方面的专家,其曾在2003年-2005年,作为中国家蚕基因组计划主要研究人员利用霰弹法对家蚕530Mb全基因组进行测序,完成了世界第一张家蚕基因组框架图和第三张昆虫基因组图。这一成果公布在Science杂志上。

该成果由西南大学蚕学与系统生物学研究所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等处合作完成,研究人员利用新一代测序技术构建家蚕丝腺甲基化谱,这对理解昆虫表观遗传学调控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

作为表观遗传学的一种重要标记,DNA甲基化在基因组防御、基因调控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相对于动植物,昆虫甲基化水平很低,其功能也一直存在争议。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昆虫甲基化基因和甲基化酶的报道,昆虫甲基化的功能和生物学意义引起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利用新一代测序技术构建了第一张单碱基分辨率的昆虫甲基化谱——家蚕丝腺甲基化谱。研究发现大约0.11%的基因组胞嘧啶被甲基化修饰,比哺乳动物和植物低至少50倍。甲基化区域主要富集在基因区,并且与基因表达水平成正相关。动植物中被报道发挥重要作用的启动子区、核糖体rDNA区甲基化调控,以及转座子区的甲基化抑制,在昆虫中似乎还不具备。

家蚕甲基化谱的完成不但对理解昆虫表观遗传学调控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也为进一步发掘家蚕人工驯化过程中潜在的表观遗传学贡献奠定了研究基础。(来源:生物通 万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