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erman Pontzer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0-8-18 16:49:04
哺乳动物中猩猩日耗能量最低

鸟类比哺乳动物消耗更多的能量,哺乳动物比有袋动物消耗更多的能量,而有袋动物比爬行动物消耗更多的能量。但在哺乳动物中,猩猩堪称节能明星。该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赫曼·珀特泽博士说:“在活动量相同的情况下。猩猩需要的食物比人类少。”

这份研究报告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报告指出,所有这些活动加起来相当于农业社会人类生活所必须的身体活动量。珀特泽和他的研究组记录了爱荷华州得梅因类人猿基金会4只猩猩的活动量和每日能量消费量。在研究中,聪明的猩猩学会了在纸杯中小便,因此科学家可对尿液成分进行分析。氧化氘是水的一种同位素形式,也叫重水,猩猩喝下这种水之后,研究人员便可监视二氧化碳的生成,从而很准确地测量燃烧热量。

研究人员发现,在几乎所有其他哺乳动物中,猩猩的每日能量消耗为最低,树懒为少数例外动物之一。原因是猩猩的静息代谢率相当低。珀特泽说:“较低的能量需求使得它们在食物短缺时期更容易存活。”

在野外,猩猩生活在婆罗洲和苏门答腊岛雨林,这使得它们获得食物变化不定,不可预知。就像果园中的新鲜水果,采摘可能是大丰收也可能是颗粒无收。他说:“但是,平衡之处在于低能产出意味着生长和繁殖之类的事情也获得较少能量,因此,猩猩成长和繁殖缓慢,这存在进化风险,因为猩猩可能会在传宗接代之前死去。”人类妈妈可能每2到4年生一个孩子,但是,野外的猩猩每隔7到8年才会繁殖。(来源:北京日报 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