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ylvia J. Amsler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0-6-24 9:59:26
黑猩猩为地盘对同类痛下杀手

一只雄黑猩猩袭击并杀死另一只黑猩猩的现场画面。
(图片提供:John Mitani)

尽管历经了至少500万年彼此分离的进化历史,黑猩猩和人类依然在一件事上是相通的:雄性都会为了土地而大开杀戒。根据在6月21日出版的《当代生物学》上发表的一项研究,在过去的10年中,灵长类动物学家见证了生活在乌干达的雄黑猩猩对它们的邻居发动的令人惊讶的协同攻击,并且至少在进攻中杀死了21只同类。

通过灵长类动物学家珍·古道尔爵士及其同事的观察,研究人员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便知道黑猩猩会杀死它们的邻居。但是引发这种暴力冲突的原因尚未搞清。例如,在坦桑尼亚的冈贝河国家公园里,在一连串致命的袭击后,一群黑猩猩会接管其邻居的地盘,这意味着它们的杀戮是为了扩展自己的领地。然而冈贝的这两群黑猩猩最初来自同一个大家庭,并且一直由研究人员提供食物,因此尚不清楚生活在野外的雄黑猩猩是否也会彼此屠戮,抑或是否冈贝黑猩猩的行为是无法复制的,因为它们与负责喂养的研究人员接触密切,或许已经丧失了自然的天性。

从1999年至2008年,由美国安阿伯市密歇根大学的灵长类动物学家John Mitani与耶鲁大学的David Watts率领的一个研究小组,对乌干达吉贝里国家公园的雄黑猩猩进行了长期的跟踪观察。这个黑猩猩群体十分庞大,约有150个成员,而且雄性比例很高。在10年的观察期内,这个群体曾杀死或重伤了21只其他群体的黑猩猩。

研究人员曾观察到,这一群体的黑猩猩先排成一列,静静地迅速移动,仔细观察其他群体的黑猩猩,然后发动突然袭击。一系列袭击的后果是,这一群体黑猩猩的领地扩大了约22%。Mitani认为,他们的研究首次提供了有关这一假设——黑猩猩不同种群间的残杀是为了争夺领地——的清晰证据。

同时,美国阿尔伯克基市新墨西哥大学的灵长类动物学家Martin Muller指出:“吉贝里的数据表明,黑猩猩在虚弱、感到压力、情绪低落或饥饿时并不具有多少侵略性,然而一旦它们足够强壮,便会对易受攻击的邻居构成威胁。”Muller说:“随着吞并越来越多的觅食区域,吉贝里的雄黑猩猩将可能持续增加种群的规模与力量。如果我是一只黑猩猩,我是不想和它们做邻居的。”(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