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tthew J. During 来源:《细胞》 发布时间:2010-7-12 10:43:34
良好社会生活或有助防癌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最新的研究表明,良好的人际交往与社会生活有防癌作用。

实验表明,如果一个老鼠尽可能地和更多的同类接触,那么它们的肿瘤会缩小。这意味着应该鼓励病人和朋友、家人多见面、多交流。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沟通方式尽可能地加速他们的康复过程。

遗传学家马太教授表示,他发表在《细胞》杂志上的这份研究为社交和个人精神状态的防癌作用提供了新证据。他说:“动物与其社会环境之间的交流抑制了肿瘤的增长。大大超乎一般人的想象。”

老鼠是一种自然群居动物。在实验中,研究人员将5个为一组安置在一起,并供应充足的食物和玩具。

如果带有肿瘤的老鼠被放置在一个“大家庭”,即有15或20只老鼠的地方,并获得充足的空间、食物和玩具,那么它们的肿瘤会进入自然康复过程。经检测,肿瘤质量缩减了77%,肿瘤体积减少了43%。而且大约1/20患癌的老鼠在入住新家的3周内没有表现出恶化趋势,住在拥挤房间里的老鼠却从来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俄亥俄州立大学的都灵教授表示,生存环境中社交生活的丰富程度是关键。只锻炼的动物并没有收到同样的效果。肿瘤缩小的老鼠脂肪产生的瘦素也相应减少。这表明它们的新陈代谢发生改变。研究人员通过追踪动物大脑释放的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发现老鼠的免疫能力似乎也得到相应提升。

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具有抗癌作用,锻炼可促其分泌,然而对于缺乏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的人来说,社交活动的益处就凸现出来。都灵教授说:“很多人认为压力是坏事,但是我们的数据表明,老鼠可不仅仅是变得高兴那么简单,这是抗抑郁药物所不具备的疗效。”

实际上,有的老鼠的压力荷尔蒙糖皮质激素的水平较高。都灵教授补充说:“我们主要目的不是减少压力,而是让老鼠过一种丰富多彩的生活。”

这项研究最终能为癌症和其他疾病治疗提供新思路。无论是改变病人的居住环境、还是加强社会联系或者借助药物减少负面情绪,都是一种可供探讨的方法。都灵教授说:“大家不能孤立地看待癌症。这么多年来,医生只善于借助手术、放化疗治癌,却很少涉及生活方式等方面。如果我们把病人放在环境和社会交往中去考虑,那么我们就会发现什么才能有真正影响癌症的治疗效果。大家没有理由怀疑我们的研究不具一般性。”(来源:新浪健康 冯国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