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athan Eagle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09-8-25 13:04:55
手机通话记录提前“泄露”友情

电话通话的空间和时间模式足以描绘出人们的关系网。
图片提供:Stephen Guerin, Redfish Group

一项针对手机电话的新研究表明,你的电话可能比你本人更了解你的私生活。这一结果为从手机通话记录中进行大量的数据挖掘提供了机会。科学家们可以借此来研究:人类的关系网如何决定生意成败,促成信息流通,甚至影响疫病传播进程。

对于社会学家来说,自我评估式调查数据的局限性是一个很烦人的问题。这不仅仅因为调查费用高昂,还因为受调查者在试图回忆自己的行为时常常容易出错。研究人员更愿意采用便宜且准确的受调查者行为记录。手机的通话记录正好可以提供大量廉价的数据。已经有研究人员将电话通话的时长和频率作为衡量人与人关系亲密程度的手段,利用这些数据可以描绘出人们的社交圈子。这样做可以从时间和空间上揭示人们相互联系的模式,对于给从流言散布到流感病毒人际传播等各种问题建模而言非常关键。

但是通话模式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准确反映人们关系的亲密度呢?毕竟,有时最亲密的朋友反而很少互相打电话,而某些话多的人几乎给每个人都打电话。

为了测试电话数据的可靠性,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工程师Nathan Eagle带领研究小组,给该校94名学生和教职员工配发了手机。在9个月的测试时间里,手机软件持续追踪志愿者所在的方位,并记录94部手机之间的通话。与此同时,研究人员通过传统调查方式搜集了受试者的社会信息,询问他们与其他受试者的关系:是朋友、熟人还是陌生人。最后,受试者被要求为自己对工作的满意度打分,这一指标被认为与工作场所的友谊的多少密切相关。

只需对通话模式进行分析,研究人员就能准确判断两个人是不是朋友,其准确率超过95%。这一研究日前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在线发表。研究结果还表明,手机数据比受试者自己更能准确预测友谊的发生。传统调查显示,32对受试者在开始时称呼对方为熟人,后来逐渐改称对方为朋友。研究者认为,这很可能是在测试进程中逐渐形成的新朋友关系。身处校外以及周末的时间里,朋友之间比熟人之间的电话要频繁得多。这一模式是如此清晰,以至于在人们自己认可对方为朋友之前的数月,研究人员就已经从电话资料里提前发现了“萌芽”的友谊。

最后,研究小组将受试者自评的工作满意度与其在工作场所中的朋友圈进行了比照。研究者对于受试者每天在工作中与朋友的接触有清晰的评估,不仅仅包括电话联系,还有物理接近的记录,因为手机持续追踪受试者之间的空间位置变化。和预计的一样,人们在工作中与朋友们接触得越多,他们对自己工作的满意度越高;反过来,如果人们在工作中与朋友面对面的接触越少,他们对工作的喜爱程度就越低。

美国伊利诺伊州西北大学的社会关系学家Brian Uzzi认为,无需询问受试者,仅仅通过电话通话模式分析就能充分了解其社会关系,这一研究结果非常新颖。下一个问题是,目前,电子邮件和社交网站这些新的联系是否会削弱朋友间物理接近的需求。Uzzi说:“这是facebook(知名社交网站)和face-to-face(面对面)接触之间的竞争。”他认为,目前,看起来面对面之间的接触还是更占上风。(来源:科学时报 肖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