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regory D. Lewis 来源:《科学—转化医学》 发布时间:2010-6-1 11:20:29
研究监测运动中机体代谢变化

来自麻省总医院,哈佛医学院,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Beth Israel Deaconess Medical Center,BIDMC)等处的研究人员应用高度灵敏的质谱分析法来检测一组参与者在跑步机上运动之前、之中和之后的血液中的200种代谢物,从中发现了机体运动过程中的一系列变化。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科学—转化医学》(Science-Translational Medicine)杂志上。

2009年9月,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创办了新周刊《科学—转化医学》,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前任院长伊莱亚斯·瑞尔霍尼出任期刊的首席科学顾问,周刊主要关注加速将我们在生物机制研究领域的惊人进展转化为预防和治疗人类疾病的新方法。

运动过程中机体会发生代谢很多方面的变化,比如脂肪会由神经、内分泌系统调节,交感神经、肾上腺素、胰高血糖素、甲状腺素、生长激素、皮质醇等促进脂肪动员,而胰岛素起抑制作用。机体在运动时能更多地利用血浆游离脂肪酸、甘油三酯和酮体,并能增加肌细胞内甘油三酯的贮存量。

但是具体而言在这个过程中,血液中的化学物质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至今并不能说清楚,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应用高度灵敏的质谱分析法来检测一组参与者在跑步机上运动之前、之中和之后的血液中的200种代谢物,结果显示,更为健康的个人(无论是因为先天健康或是通过训练而变得健康)其血流中都有不同的生物化学变化,这些变化使得他们可以比那些不太健康的人燃烧更多的热卡。

这项研究找到了在身体中的化学开关,这些化学开关在运动的时候,在较健康的人相对于不太健康的人中是显然不同的。通过运动出汗并让心跳加快已知可保护人体免生许多疾病并可延长寿命,但人们对运动为什么会带来这些绝对正面的效果依然不是很清楚。这些发现使人们对运动是如何影响代谢有了新的了解,并可能使人们研发出新的诊断测试来评估一个人的健康状况,以及用最新的添加物质来补充运动后丧失的代谢物质(想一下在奔跑后大口咽下充满了代谢物的能量饮料)。

身体中每一种应用能量的活动都会导致代谢物的产生。代谢物是那些在血液中所测得的物质,它们是来自本原物质的代谢或降解所产生的物质。每个血样本中含有数百种这样的代谢物,在某一天它们可提供一份有关某个人健康状态的化学‘快照’。

这项研究显示,健康的个人与不太健康的个人有着一套显然不同的代谢物的变化。研究人员应用高度灵敏的质谱分析法来检测一组参与者在跑步机上运动之前、之中和之后的血液中的200种代谢物。他们发现,健康的人的储存脂肪、糖和氨基酸的崩解可增加98%,而不太健康的人的增幅只有60-70%。在另外一组非常健康的参与波士顿马拉松赛的人,其增幅则可高达惊人的1128%。这些结果显示,更为健康的个人(无论是因为先天健康或是通过训练而变得健康)其血流中都有不同的生物化学变化,这些变化使得他们可以比那些不太健康的人燃烧更多的热卡。(来源:生物通 万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