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ier Pandolfi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0-5-5 9:44:58
阻断Skp2基因致癌细胞老死

美国科学家3月17日说,通过阻断一种名为Skp2的基因,能够使癌细胞老化并死亡。这一发现或许能为治疗癌症提供一种新方法。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基因学家皮耶尔·保罗·潘多尔菲介绍,阻断癌细胞中的Skp2基因能够触发“衰老进程”,迫使癌细胞像体细胞暴露在阳光下那样“干死”,无法无限分裂、在人体内转移。

“我们发现,如果你(以阻断基因方式)破坏细胞,细胞就会生成一种内在机制,使它们生病,”潘多尔菲说,“这种机制以不可逆转方式阻止它们生长。”

潘多尔菲等研究人员以两组老鼠为对象进行实验。这些老鼠在基因经过改造后会患上一种前列腺癌,但其中一组老鼠的Skp2基因遭阻断。6个月后,这组老鼠没有长出肿瘤,而Skp2基因未遭阻断的另一组老鼠长出肿瘤。

他们从那组没有长肿瘤的老鼠身上提取淋巴腺和前列腺组织,发现其中许多癌细胞开始老化,细胞分裂速度变慢。

研究人员向实验鼠体内植入人类癌细胞,结果也发现这些癌细胞发生老化。

潘多尔菲说,这种相关Skp2基因的老化进程看起来仅对癌细胞起作用,对其他细胞没有影响,“我们可没打算让癌症患者衰老”。

这一发现成果发表于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