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le A. Ramsden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0-4-15 9:53:52
发现帮助修复DNA损伤关键蛋白

美国研究人员最新发现,一种特殊的蛋白质可以有效修复严重受损的DNA(脱氧核糖核酸),这一发现有望帮助治疗因机体老化、DNA受损而导致的诸多疾病。

DNA是人类主要的遗传物质,染色体由双链DNA分子和组蛋白所组成。生命科学研究普遍认为,随着机体老化,染色体内DNA会出现不同程度损伤,这是导致人体出现癌症以及其他一些与衰老有关疾病的关键因素。与此同时,机体自身也会尽力去修复受损DNA,但背后具体的机理人们尚不清楚。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英国《自然》(Nature)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他们研究发现,一种被称为Kμ的蛋白质可以通过特殊方法有效修复一类严重的DNA损伤。

参与研究的戴尔·拉姆斯登介绍说,在各种DNA损伤中,DNA双链断裂导致的整个染色体被破坏,是最难修复的一种。这类损伤发生时,构成DNA分子的基本单位——核苷酸可能受到了破坏。因此,此前科学家认为,这类DNA损伤根本无法精确修复。

而他们的最新研究却发现,Kμ蛋白质可以完成这种高难度的修复工作。它首先定位DNA双链断裂处,然后能够精确地将出问题的核苷酸修复,最后再对整个染色体进行检查,“整个过程就好比在缝合伤口前首先清洗伤口并为其消毒”。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希望在此基础上能够获得更多的有关DNA损伤修复的信息,进而能够寻找到与机体衰老相关疾病的新疗法。(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