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青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3-17 9:24:19
复旦大学课题组在皖开展曹氏后人DNA采样

日前,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实验室组成曹氏宗姓研究联合课题组在安徽省亳州市对约20名曹姓男子进行了DNA采样工作,希望从现代人类学角度研究曹氏宗姓流变。据介绍,DNA采样工作4月将扩大范围至皖南地区。

联合课题组由上海复旦大学新闻中心主任方明和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实验室副教授李辉等5人组成,隶属于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国际基因地理人类迁徙研究计划项目全球十个中心实验室之一。

在亳州,课题组对曹氏宗族墓群进行了考察,希望利用亳州的曹氏宗族墓群遗骨资源,通过基因检测的方式确定其DNA样本,然后与现存曹氏后人的DNA样本进行比对,以此确认曹氏宗姓的迁徙流变。据方明介绍,月内课题组将把考察范围进一步扩大到皖南地区,4月份还将在亳州对更大范围内愿意提供DNA样本的曹氏宗姓男子进行更广泛的采样。

专家介绍,根据遗传规律,Y染色体只能父子相传,研究Y染色体可以发现人群在父系关系上的迁徙和发展,且Y染色体在不同的支系中会有细微差别,而对大量的曹姓男子Y染色体类型进行测序分类,可以使关于家族系列的推断更为精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