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宿兵等 来源:《分子生物学与进化》 发布时间:2010-12-13 17:35:43
藏族高原适应遗传学研究获进展

近日,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宿兵课题组和西藏大学、美国哈佛医学院的科研人员合作,对藏族高海拔适应性的遗传学机制开展了系统研究,并取得新进展。该研究结果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分子生物学与进化》(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上。

据宿兵介绍,现代人大约10万年前走出非洲并扩散到世界各地,他们在史前迁徙的过程中会面临新环境的生存挑战。世袭在青藏高原的藏民族对高原缺氧的环境具有很好的适应力,但其适应的遗传机制长期以来一直是未解之谜。

宿兵课题组等经过全基因组单核苷酸序列多态(SNP)芯片扫描,发现两个低氧相关基因EPAS1和EGLN1在藏族人群中有很强的自然选择信号,与汉族在单倍型频率上表现出很大的差异。通过对EPAS1基因的全测序分析,他们发现这个基因在藏族人群中发生了很强的自然选择,同时,选择时间大约至少1.8万年以上。该结果从分子水平初步揭示了藏族高原适应的遗传学机制。(来源:科学时报 张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