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亚平等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0-8-26 16:24:09
科学家揭示人类骨骼进化新机制

现代人类的表型多样性很大部分是由骨骼系统塑造而成的,例如不同人群在体型、骨密度、脸型等等方面都表现出巨大差异。实际上,伴随着农业的出现,人类骨骼系统发生快速进化。

BMP3 (Bone morphogenetic protein 3)是其它骨形成蛋白的拮抗剂,在骨骼系统发育中起重要作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吴东东,云南大学博士研究生靳伟等,与导师张亚平院士在人类群体中系统研究了BMP3基因的进化历史和群体多态性特征,发现该基因发生大量非同义突变,具有较低的遗传多样度,以及显著长区域单倍型同质性。这些现象表明BMP3基因在人类群体中受到达尔文正选择的作用,可能是人类骨骼快速进化的遗传机制之一。此研究已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PLoS综合》(PLoS One)。这是该实验室研究人类骨骼系统快速进化遗传机制的系列性工作,前期的一项工作已发表于《人类分子遗传学》(Human Molecular Genetics)上。(来源: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吴东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