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tonio Rangel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10-12-13 10:10:19
“勇士基因”让人作出更好抉择

在面对投资风险时,什么样的人可以做出更好的决策?一项新研究显示,拥有“勇士基因”的人在投资游戏中往往表现得有勇有谋,他们得到的游戏分数常常好于其他人。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上报告说,他们邀请了83名年轻男子参与投资游戏,并为每人分配了一笔“启动资金”。在游戏的第一部分,受试者可以选择既无收益也无损失的安全选项,也可以选择50%几率赚钱或赔钱的风险选项。

此前的检测已经确认,上述部分受试者的单胺氧化酶A基因(MAOA)位点上有L型变种,另外一些受试者的该基因位点上有H型变种。游戏结果显示,与MAOA基因H型变种者相比,L型变种的人更容易选择有风险的选项。这与以前的一些研究结果一致,由于拥有MAOA基因L型变种的人更愿意冒险,因此该基因被一些研究者称为“勇士基因”。

在游戏的第二部分,设计者进行了调整,列出了风险和获利程度都不同的多个选项,从而存在从游戏中获利的最优策略。结果发现,那些拥有“勇士基因”的人不仅愿意冒险,而且最终获得的“投资”结果也更好。

研究人员卡里·弗里德曼说,有“勇士基因”的人更倾向冒险,对此过去常简单地解释为该基因使头脑容易冲动,但本次研究说明,有“勇士基因”的人在面临风险时往往能有勇有谋地作出更好的抉择。(来源:新华网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