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obert Singer 来源:《自然—结构与分子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0-12-9 14:29:04
“持家基因”表达或不具协同性

染色体的渲染(图片来源:iStockphoto/Felix Möckel)

美国耶什华大学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近日意外发现一种特定基因的激活方式,该发现或将从根本上改变以往科学家对细胞同步协作方式的看法。研究结果在线发表在12月5日的《自然—结构与分子生物学》上。

长期以来,科学家认为在蛋白复合物结构的形成中,基因的激活是通过一种高度协调的方式进行的。不同的基因各自负责编码一种蛋白,然后一同构成含有多种蛋白的蛋白复合物。

“我们的这项发现很让人惊讶”,论文的通讯作者Robert Singer教授说,“那些促使核糖体以及其他蛋白复合物中蛋白质部分构成的基因,其表达过程完全不是协调进行的,实际上,这些基因各自之间没有任何联系,因此我们称这些基因为‘无痕’基因。”而这种“无痕”基因也被人们俗称为持家基因(housekeeping genes)。

为了评估基因的协同表达,Singer与同事使用特定基因转录合成信使RNA分子,并对信使RNA分子进行了定量检测,发现与通过所有不相关基因转录合成的信使RNA分子一样,由持家基因转录合成的信使RNA分子也不具有协同性。

通常情况下,基因会“保持沉默”,只有在特殊环境下才能被诱导激活,而持家基因由于使命特殊则必须24小时“待命”。研究人员通过实验还发现,其他被激活的基因协同性很好,而“无痕”持家基因则相反。

“这项研究证明,对像持家基因这样的一类主要基因而言,细胞对其协同表达的需求比先前认为的要小得多”,论文第一作者Saumil Gandhi表示,“这些基因的活跃具有随意性,一个基因在编码的同时,你完全不知道同组的另一个基因在干嘛。而细胞以某种方式克服了这种随意性,使得蛋白复合物组装成功”。(科学网 张笑/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