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andra Tucker 来源:《自然—方法学》 发布时间:2010-11-2 15:23:40
科学家研制出细胞蓝光光敏开关

(图片来源:Chandra Tucker)

美国杜克大学的科学家们最近利用基因手段从拟南芥中提取两种蛋白,进而研发出一种可对蓝光发生感应的细胞光敏开关,并成功地实现对细胞功能的调控。研究论文发表在10月31日的《自然—方法学》上。

去年曾有报道称科学家从拟南芥中提取蛋白研制出了可感应红光的开关,能够改变哺乳动物细胞的形状,并使其向光源移动。

不同之处在于,先前的这种红光光敏开关需要加入一种额外的化学物质才能对光产生感应,而最新研发的蓝光光敏开关因为使用了一种天然存在于非植物有机体的辅助因子,从而无需加入额外的化学物质就可具有光敏性。

科学家们将提取的这两种蛋白分别与红色荧光蛋白和绿色荧光蛋白融合,并把绿色荧光蛋白混合物附着在细胞膜上。接着,他们用蓝色光照射细胞,发现蛋白开始相互作用,使得红色荧光蛋白快速移动到细胞膜,并与绿色荧光蛋白合并,发出黄光。此外,科学家还发现这种相互作用具有可逆性,在光照射下能反复触发。

论文作者之一Chandra Tucker表示他们下一步将研究如何提高蛋白的作用效率。目前,诸如基因表达控制之类的重要研究领域将要采用这种光敏开关。此外,该光敏开关有望在细胞培养、蠕虫、果蝇的研究中得到应用。(来源:科学网 张笑/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