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陶韵西 赵展 来源:法制晚报 发布时间:2010-10-27 10:12:28
英国科学家揭示女人比男人长寿原因

在男人和女人“谁活得更久”这场终极战争中,女人通常是最后的赢家。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一名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女人寿命普遍比男人长,这是因为男人的身体在生物学上更像是“一次性用完即丢弃的用品”。

这一颇具争议的理论指出,在日常生活中,女人的身体较男人更善于进行常规的保养,保持细胞的自我修复和活力。

基因决定寿命

细胞修复能力越强 寿命就越长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教授汤姆·克伍德近日提出了一个最新理论,为我们揭示了女人活得更久的原因。

克伍德教授认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男人比女人更像“一次性用品”,他们的身体细胞天生就不如女性持久耐用。

许多科学家相信,寿命的长短是由身体出现的细微错误的多少决定的,而我们有多少能力去进行细胞自我修复,又决定了这些细微错误的多少。

这就意味着,修复能力越强的人,身体出现的细微错误就越少,而寿命就越长。而那些总是不能及时进行细胞修复的人,身体会逐渐衰老直到死亡。

男女寿命区别

细胞修复时间少 男人因此“短命”

报告指出,女性祖先的身体比男性更健康,更持久耐用,她们也会做更多努力去修复身体细胞。

“对于人类和绝大多数动物来讲,女性在繁衍后代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克伍德教授说,胎儿需要在母亲的子宫里孕育,而婴儿也需要母亲的哺乳喂养,因此需要更多时间修复细胞。

而男性则相反,因而男性祖先不需要花太多精力用于细胞修复。

同时,男性要比女性花费更多的精力用来工作,这也说明了他们为什么会寿命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