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arten W. Bos 来源:《消费者心理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0-11-19 16:35:50
睡觉可让大脑找到难题解决方案

棘手问题没法解决?不妨把难题暂时搁置。

荷兰研究人员最新研究发现,解决难题的最佳方法是暂时不想,睡一觉后,大脑自然会找到理想解决方案。

选择实验

荷兰奈梅亨大学研究人员招募志愿者参与实验,要求受试对象从4款汽车模型中选择最佳款。每款汽车模型具备12个特征,但其中两款代表的车型行驶性能和省油效果更佳。

第一组受试对象看过全部汽车模型后,需要当即作出选择。第二组受试对象看过模型后,接受另一项测试,占用他们5分钟时间,然后再作选择。

实验结果显示,第二组受试对象更有可能选出最佳车型。

这一结果说明,受试对象注意力分散,不“刻意思考”,更有可能选出最佳车型。

英国《每日邮报》11月1日援引研究带头人、心理学家马尔滕·博斯的话报道,暂时忘记需要作决定通常产生最佳结果,尤其是在要决断的事情较为复杂的情况下。

搁置难题

研究人员说,第二组受试对象更可能作出最佳决定,是因为他们的潜意识获得充足时间,权衡所有利弊。他们说,面对重要承诺犹豫不决时,“搁置难题”是可行方法。

“人的思维处于无意识状态下所作的决定,好于立即作出的决定,”博斯说,“虽然这项实验的受试对象实际上没有带着问题入眠,但休息一段时间的益处显而易见。”

博斯说,睡眠有助于人们区分事情重要与否。“当我们的祖父母建议我们睡觉,暂且不考虑难题时,他们可能凭直觉意识到,休息能够帮助我们看清问题”。

研究报告将由《消费者心理学期刊》发表。

做梦解题

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家戴尔德丽·巴雷特研究“做梦解题”这一课题达10余年。她说,梦具有高度视觉化和非逻辑性特征,这使得人可以在梦里“另辟蹊径”找到解决方法。

巴雷特曾做过一项实验,要求受试学生在梦中思考作业题目答案。这些题目相对简单,不至于在梦醒后忘记答案。

学生每晚睡觉前浏览题目。一周过后,一半受试学生梦到作业题目,近四分之一学生甚至在梦中得到题目答案。

巴雷特说,学生能够在梦中解答各门学科题目,包括数学和艺术。多数得到解答的题目要求思维构图能力,例如描绘一种新式设备。

“做梦可以说是一段‘额外思考时间’”,她说。(来源:新华网 孙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