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an Zhou 来源:《美国实验生物学学会联合会期刊》 发布时间:2010-11-1 10:49:01
冰敷伤处或会阻碍受伤肌肉复原

肌肉受伤,人们习惯用冰袋敷一敷,缓解肿胀和疼痛。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冰敷会阻止一种主要修复激素的生成,不利伤处康复。

生激素

俄亥俄州克利夫兰诊所神经炎症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发现,发炎细胞能够产生大量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GF—1)。这种生长因子不仅增速肌肉生长,还能促进肌肉受损处修复。

研究人员以两组小鼠为实验对象。第一组小鼠经过基因变异,受伤后不会发炎;第二组正常。研究人员给小鼠注射氯化钡,使它们肌肉受伤。

结果,第一组小鼠没能痊愈,第二组伤处复原。

研究人员检查小鼠肌肉组织发现,康复小鼠的炎症组织中存在大量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

助修复

这是研究人员首次发现发炎组织产生的激素可能有助受损肌肉复原。研究结果由《美国实验生物学学会联合会期刊》发表。

肌肉扭伤、拉伤或撕裂后,不少人通常采取冰敷、压迫等方法缓解疼痛。

研究结果显示,肌肉受伤后发炎对伤处康复至关重要。英国《每日电讯报》10月26日援引研究人员的话报道,肌肉受伤后,适当发炎有助受损组织复原。

专家先前推论,复原和发炎密切相关,发炎是机体一种防御机制,帮助移除受损组织,随后机体开始复原。

这一发现给治疗肌肉受伤带来一些启示。对于那些因创伤、接触化学制品、感染、冻伤和曝露在药物中造成的肌肉损伤,或可促使适当发炎以助修复。对于长期服用强效消炎药的病患,可能需要改变监护等级。

把握度

研究人员说:“希望我们的发现激励更多研究,剖析组织炎症在临床领域的不同作用,由此我们能利用组织炎症的积极影响,控制消极影响。”

《美国实验生物学学会联合会期刊》总编杰拉尔德·韦斯曼说:“对于伤处复原,我们需要控制发炎程度,不能太重,也不能太轻。”

“长久以来,人们知道过量使用消炎药,譬如可的松,会延缓伤处复原,”他说,“这项研究结果对解释原因大有帮助,炎症细胞产生的胰岛素类生长因子和其他一些物质有助伤处复原。”(来源:新华网 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