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un Kitano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09-9-30 9:30:36
新性染色体进化驱动脊椎动物新种形成

(图片来源:Seiichi Mori)

美日两国科学家近日在棘鱼(stickleback fish)身上的实验首次显示,新的性染色体的进化驱动了脊椎动物新种的形成。相关研究成果9月27日在线发表于《自然》杂志。

直至目前,多数证据显示新物种的产生是因适应环境而致。但日本东北大学进化生物学家Jun Kitano领导研究小组发现,日本海棘鱼拥有着与其祖先不同的性染色体,其祖先的Y染色体与一个常染色体融合,创造出了一个新的性染色体。

研究小组还观察到,雄性日本海棘鱼比其祖先表现出更多的攻击性交配行为,使得进化自祖先群体的雌性避免与它们交配。而且在实验室测试中,这两种群体交配产生的后代是不育的。

研究小组发现,造成雄性日本海棘鱼攻击性交配行为的基因位于这一新的Y染色体上。这种交配行为阻止了两种群体进行交配,使得日本海棘鱼成为了一个新种。

瑞士联邦水生科技研究所鱼类生态学家和进化学家Ole Seehausen表示,这一研究是“非凡的”,“这是首次研究显示,脊椎动物性染色体进化与新种进化之间存在直接联系”。

不过该研究并没有回答,两性间的冲突是否驱动了新性染色体的进化。(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