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自然—化学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9-8-20 16:26:17
科学家研发出肺病监测新技术

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院8月12日发表公报说,学院研究人员研发出一种可以更好地对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等肺部疾病进行监测的新技术并已经在实验鼠身上试验成功,将来可以应用于人类肺病监测。

公告说,在不断吸烟或其他外来刺激作用下,肺部巨噬细胞会产生过多基质金属蛋白酶-12(MMP-12),从而损坏肺泡结构,引发肺气肿。海德堡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参与的科研小组开发出一种荧光探针,可以利用荧光共振能量转移(FRET)技术探测出MMP-12酶的活性,从而判断肺部是否发生病变。研究人员用这种探针对肺部有炎症的实验鼠进行检测时发现,其肺部巨噬细胞表面的MMP-12酶活性的确有所提高。

研究人员下一步将致力于简化这一监测技术,以便在普通临床诊断室也可操作,从而使该技术成为肺部X光检查等肺病常规诊断手段的补充。研究人员希望这项技术还能用于监测其他参与肺部发炎过程的酶,以更深入地了解各种肺病成因。

这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新一期英国《自然—化学生物学》杂志上。(来源:新华网 郑家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