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tthew Watt 来源:《细胞—代谢》 发布时间:2009-7-10 13:04:18
发现肥胖引发Ⅱ型糖尿病的机制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研究人员7月8日公布研究成果称,他们发现了肥胖引发Ⅱ型糖尿病的机制。这一成果有助于开发出治疗Ⅱ型糖尿病的药物。

研究人员发现,脂肪细胞会向血液中释放一种名为色素上皮衍生因子(PEDF)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能导致肌肉和肝脏对胰岛素不再敏感,因此胰腺只能靠生产更多的胰岛素来抵消由此带来的负面影响。久而久之,胰腺因“过度操劳”而“积劳成疾”,最后有可能放慢甚至停止生产胰岛素。但研究人员认为,这一过程是可逆的,通过阻止色素上皮衍生因子发挥作用就能使身体对胰岛素恢复到敏感状态,从而不再需要过量胰岛素调控体内血糖。

这项研究由莫纳什大学生理学系副教授马修·瓦特领导完成,研究成果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细胞—代谢》杂志上。瓦特认为,这项研究有助于科学家开发治疗Ⅱ型糖尿病的新药。

糖尿病分为Ⅰ型糖尿病、Ⅱ型糖尿病和妊娠期糖尿病。Ⅰ型糖尿病的病因主要是胰岛素缺乏,Ⅱ型糖尿病的病因主要是对胰岛素不敏感,妊娠期糖尿病则主要是由于妊娠期妇女分泌的激素导致胰岛素抵抗。(来源:新华网 任海军)